怀谦

人类企图攀及繁星

刘伯温其人

ps 【图源王劲松老师在《山河月明》中饰演的刘伯温】 

  《刘伯温传》读后感✓

  占tag致歉

  

  刘伯温,仅当个人来看,我觉得有关他一生的感触及评价,有以下几点

第一,他的性格平静如水,人生中几乎没有令他感到慌乱紧急的事情,即使在关乎诺大一个中国命运的战役面前,他没慌

他是一位可敬的,有气节的中国古人

第二,我想到这点时,也为他感到悲凉,时局变换令他身不由己的去葬送他心爱的母亲--元朝的命运,而去帮助朱元璋建立明帝国,他是个为祖国忧虑的人

在三四十岁期间,他深深为祖国感到担忧,我在书中看到说他在老家独处时,生气,愤怒,他憎恨那些革命者,是他们将自己的祖国搞得奄奄一息,他拼命的写文章去揭露那些革命者的罪恶

但实际上是元朝的腐败,激起农民起义

于是我看到这了,又为他感到可笑而可悲,心里想说,你为什么不去帮助你的祖国呢?

事实上是他帮不了

试想,元朝官场的险恶狠毒,他一个生性孤傲,清高的年轻人又怎能在其中生存

第三,他在忧国隐居期间,才华反而显现出来了,这又是使我惊讶佩服的一点

“我将大笑,我将歌唱”的鲁迅,拯救了中国愚民,而刘伯温的讽刺作品《郁离子》预言故事《烧饼歌》《多能鄙事》等30多部文言文大作,成为了文学史中的里程碑

但也许大家都没有听说过,有多大一股力量,能够让一个凡人在国家前途黯淡,自身仕途受挫的情况下,写出这么伟大的作品

当真是爱国

我个人意见为,他在人各方面能做到趋近完美,尤其是《烧饼歌》,预言了明朝之后的历史,丝毫不差说这么多,老刘似乎是个好人,必有善报

可历史留给他的结局,他的晚年令人心酸难过

四年前,他是一位鹤发童颜,手执折扇,宛如诸葛卧龙在世的智者,军事家,朱元璋的导师

但四年后,他告老还乡,在小雨中发呆

于是路人也不会知道他若不出山,并无明朝之盛世繁华,这使我非常不理解为何历史留给他这样一个结局

《明史》一书里也没有太多关于他的记载,他的功绩被人们忘却了,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惊讶的

人们知道在敌军中冲锋陷阵,杀敌无数的将士们,人们知道运筹帷喔,顾全大局的革命领导者朱元璋,人们也知道不顾生命危险,拼命给前线送物资的后勤部长,但人们不知道在寒冷的长夜里有一个绞尽脑汁,拼命给主公献锦囊妙计之幕后导师,刘伯温

作为一个读者,我不忍心他落魄到如此地步,也可以说是政局变幻莫测

革命时,朱元璋需要他这一位智慧而充满妙计的导师,为他引导战局

而建立明帝国后,他是皇帝了,他不再需要一个权倾朝野,功高盖主的刘伯温了

历史就是这样,从来无法改变

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